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FW] 情緒管理,看完你就不一樣


(一)要不要管理好情緒
有一個男孩脾氣很壞,于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噹他想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40根釘子。慢慢地,男孩可以控製他的情緒,不再亂發脾氣,所以每天釘下的釘子也跟著減少了,他發現控製自己的脾氣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一些。終于,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噹他能控製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于把所有的釘子都拔出來了。于是,父親牽著他的手來到後院,告訴他說:“孩子,你做得很好。但看看那此圍墻上的坑坑洞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從前的樣子了,噹你生氣時所說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會留下很難彌補的疤痕,有些是難以磨滅的呀!”從此,男孩終于懂得管理情緒的重要性了。 
你現在的心情如何!是歡樂、煩惱、生氣、擔心、害怕、難過、失望或者是平靜無常呢?還是你根本不懂自己的心情!一早起來,也許你看到陽光普照而心情愉快,也可能因為細雨綿綿而心情低落;你也許因為逃課沒被點到名而高興,然而考試快到又讓你擔心;談戀愛的你,心花怒放,失戀的你卻又垂頭喪氣……我們擁有許多不衕的情緒,而它們似乎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然而,有情緒好不好呢?一個成功的人應不應該流露情緒?怕不怕被人說你太情緒化?所以寧願不要有情緒……其實真正的問題並不存情緒本身,而在情緒的錶達方式,如果能以適噹的方式在適噹的情境錶達適度的情緒,就是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 
通常因為麵子、情境等場合因素所緻,我們會不自覺地在他人麵前隱藏真實的情緒,或者我們會將強烈的情緒轉換為較不具殺傷力、震撼力的方式錶現,而衹讓別人看到一部分真實的情緒,這都是非常符合社會規範、拾足社會化的行為錶現。或許我們未必完全清楚自己有這樣的行為錶現,但是我們確實是適宜地掌握自身的情緒,決定了合適的呈現形態,在不扭曲事實的情況下,在掌控範圍之內,我們作出于人、于己皆恰噹的決定與行為反應。 
如果我們能夠明白這些行為都是經過自己抉擇、決定的結果,進而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則不必要的情緒問題便可以減少。問題是,生活中所麵臨的許多事對個人而言是具有威脅性的,有些大到足以引起個人內心焦慮的事,旁人看來卻衹是芝麻綠豆大,然而對個人而言,卻可能意味著個人形象、價值感、自尊心的折損和破壞,令人方寸大亂!此時,恐怕就得費些工夫才能對情緒操控自如了。
   關于情緒能力的“軟糖實驗” 
實驗人員把一組4歲兒童分別領入空蕩蕩的大房間,衹在一張桌子上放著非常顯眼的東西:軟糖。這些孩子進來前,實驗人員告訴過他們,允許你走出大廳之前吃掉這顆軟糖,但如果你能堅持在走出大廳之前不吃這顆糖,就會有奬勵,能再得到一塊軟糖。結果噹然是兩種情況都有。專家們把堅持下來得到第二塊糖的孩子歸為一組,沒有堅持下來衹吃一塊糖的孩子歸為另一組,並對這兩組孩子進行了14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曏往未來而能剋製眼前誘惑的孩子,在學業、品質、行為、操守方麵,與另一組相比有顯著優越的錶現。這說明,決定人生成功的因素並非衹有傳統智商理論所認定的那些東西,非智力因素特別是情緒智力對個人的成功有著极為重要的影響。
人的自控能力大小跟人生成功與否有著密切的關係。心理學家經過長期研究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智商並沒有明顯的差別,但有的人之所以成功,有的人之所以未能成功,與各自的情商有密切關係。情商的要素之一就是人的自控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講,情商錶現的是人們通過控製自己的情緒來提高生活品質的能力,即如何激活自己的潛能,如何剋製自己的情緒沖動,如何使自己始終對未來充滿希望,等等。
 (二) 能接納自己的情緒嗎
 1.你有沒有對情緒的迷失?
一般而言,我們會將情緒簡單分為正曏情緒和負曏情緒,即愛的反麵是恨,喜悅、高興的反麵是難過、沮喪。然而,有些人卻過度誇大情緒的負麵影響,產生對情緒的迷失。例如,認為如果你對別人生氣就錶示你不喜歡他;或者認為錶達生氣就錶示不尊重或者沒有愛。所以噹父母對你生氣而大罵時,你可能就會全盤否定他們對你的關愛;或者父母的某些做法令你不高興時,你可能會覺得有很深的罪惡感,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等等。其實愛恨是可以並存的,所有正曏與負曏的感受都可以衕時存在,情緒衹是反映出我們內在的感受,並沒有好壞之分,每種情緒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如果僅僅為了某種情緒而忽略其他情緒,我們就無法完整地體驗生活。 
此外,我們對情緒還存在錯覺,認為可以選擇性地去掉一些情緒,可以完全不生氣或者完全不難過,可以永遠快樂。實際上噹我們壓抑情緒時,就纍積了一些緊張,而壓製了我們感受快樂與愛的能力。情緒的能力是整體的,衹有自由地體驗各種情緒,才能感受更多流暢的情緒。就如紀伯倫所說:“悲傷在你心中切割得愈深,你便能容納更多的快樂。”“噹你快樂時,深察你的內心吧。你將發現,衹有那曾使你悲傷的,正給你快樂。噹你悲傷時,再深察你的內心吧。你將明白,事實上你正為曾使你快樂的事物哭泣。”
 2.你怎樣對待和處理自己的情緒? 
阿強前兩天因為考試沒考好,心理有挫折感。他一直責怪自己平時不夠用功,考前沒好好準備,考試的時候沒仔細看,他覺得自己不是一塊念書的料,自己比別人差,因而很灰心!他開始垂頭喪氣,故意遠離人群,一個人躲在角落,心情很沮喪。
酷妹把她的朋友小頑子的心愛的偶像簽名照弄丟了。那是小頑子千辛萬苦、排了兩三個小時隊,才得到的偶像的親筆簽名,現在卻被醋妹弄丟了,小頑子真的很生氣。可是酷妹是她最好的朋友,怎幺可以對她生氣呢?而且生氣是不好的,萬一失控,不曉得會不會傷害到其他人呢?而且酷妹也許就不再跟她做朋友了,所以她告訴自己:“算了!丟了就丟了,生氣也無濟于事。”雖然這樣,她還是心有疙瘩,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對待酷妹。 
小東的學習成績不好,不喜歡上課,經常逃課去網吧玩游戲。父母經常教育他,希望他專心讀書,將來能憑自己的本領自食其力。但是,小東總是嫌父母啰嗦,與他們爭吵。有一次他跟父母吵架,一氣之下把電視機給砸了,令父母很傷心。 
上麵三個故事中呈現出來的是某些衕學對情緒的態度與處理方式,比較有代錶性。如果主角換成是你,你會有什幺感受?你會怎幺處理你的情緒呢?有些人在麵對情緒時,完全被情緒所控製,噹負麵情緒產生時,就任由情緒牽製他們的一切思想、感受和行為。影響層麵小一點的包括個人心情不愉快、生活功能受到限製;影響層麵廣泛一點的包括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更嚴重的是他們可能因一時沖動,做出嚴重的舉動,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後悔莫及。另外,有些人則是對負麵情緒感到害怕、恐懼,擔心自己若感受到生氣、憤怒、悲傷、沮喪、緊張、焦慮等情緒,情況會更加糟糕,甚至會發生無法預測的後果,因而就极力壓抑、控製自己的情緒;但是,沒有錶現出的情緒,並不錶示沒有情緒,所以原本被引發的情緒仍會間接地影響自己或者人際關係等。也有些人不滿于負曏情緒的控製和預防,他們認為情緒是非理性的,所以一個理性成熟的人不應該錶現出自己的情緒。他們不允許自己處在負麵的情緒中,拼命告誡自己“要理性”,“要控製情緒”,“我不應該焦慮,焦慮衹會讓我錶現得更糟”,“我不應該沮喪,沮喪衹會侵蝕我的鬥誌”,“我不能生氣,生氣代錶我是一個不能把情緒管理好的人”。因此,他們塑造自己成為有修養的人,預防可能會引出負麵情緒的情境。然而如果我們一味地否認、壓抑或控製負麵情緒,我們將失去適噹地反映真實情緒的能力,所以也將無法真實感受到快樂等正麵情緒,而變成一個單調無情緒的人。
其實,噹我們失去感受負麵情緒的能力,也就失去感受正麵情緒的能力,然而許多人卻很排斥負麵情緒的發生或存在,對它敬而遠之,除了因為它帶給人們不愉快的感受之外,也因為它會使我們其他方麵的運作和錶現受到影響。然而排斥並不能防止這些負麵情緒的出現,衹是徒增自己適應上的睏難而已。所以有效管理情緒的方法,絕不是壓抑或控製,而是學習接納情緒,允許自己有情緒,然後通過適噹的方法加以錶達或紓解。(改編自:《情緒管理》,第163-164頁,(台灣)蔡秀玲、楊智馨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3.能不能對惹你生氣的人發怒?
那些在不應噹憤怒時而憤怒的人,被視為無能;憤怒的方式,憤怒發作的時刻,以及憤怒的對象不適合時,也被視為無能的錶現。(——亞裏士多德)
 下麵請聽聽在重要公正事務所工作的年輕人讓•馬剋的訴說: 
我從來沒憤怒過,童年時期除外。那時我對金屬玩具發火時,我的家長立即告訴我:“人不能對東西生氣。”而且按照他們的觀點,對人也不能生氣。進入青春期以後,我心情經常不好,他們都會要求我:“不能用自己的情緒影響別人,要控製自己。”除了最小的妹妹阿麗思,我的姐妹們比我更服從,後來阿麗思與一個個性很強的人結為夫妻。我父母履行自己的說教:總是彬彬有禮,笑容滿麵,心平氣和,即使與他人爭辯時也是這樣。我還是能想起父親駕駛汽車時,有人在前方“甩魚尾”他憤怒的樣子(他字字句句按照交通規則行事)。在生活中,無能力憤怒的錶現,不久就給我帶來許多麻煩。衕齡青少年曏我挑釁時,我無能力反擊。因此我常常跑到女孩子那裏躲避,因此成為女孩子們的知心人。我學習成績很好,很容易就找到了工作,也因為我的性格類型令雇主們喜歡,我平和、禮貌,而且很能乾。但是仔細想一下,我很苦惱,因為我常常被雄心更強或咄咄逼人的人欺負。他們故意這樣做,我想是因為他們不害怕我。有時,我因對某個衕事霸占了有意思的項目,或因跟我開讓我不高興的玩笑而反復琢磨,心裏很不舒服。但是衹要一麵對他們,我有教養的“好孩子”錶現就占了上風,我錶現出彬彬有禮,衹不過與之拉開點距離而已。妻子因此常常譴責我,因為她是我無能力對進攻做出反應的直接見證入,她非常憤怒。這種無能力發怒的壓力變得越來越大,于是我決定去和心理治療師談一談。其實不是我害怕對方的反應,衹是他人進攻時,我感到內心的退縮,于是變得無動于衷,可事後我非常憤怒。家長把我訓練得太有教養了!
 讓•馬剋對不能將憤怒錶達出來而造成的不良後果描寫得淋灕儘緻;
 ――他人對自己的任意擺弄;
 ――私下裏常常對自己的無力反擊而痛苦煩惱;
 ――一個男人缺少錶達憤怒的能力,被看做唯命是從,缺乏男子漢氣魄。
 因此,不要因為自己錶達了憤怒而覺得自己不好,你有權憤怒。噹你憤怒時,請你這樣想:
 ――最好能夠控製,但是我不一定總能做到;
 ――我情願不傷害別人,但是如果發生了,我也能承受;
 ――最好在我有道理的時候憤怒,但是我也有權做錯事;
 ――我喜歡被人接納,但是我不可能讓所有的人喜歡我。
 (三)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緒 
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赫曼赫塞說:“痛苦讓你覺得苦惱的,衹是因為你懼怕它、責怪它;痛苦會緊追你不捨,是因為你想逃離它。所以,你不可逃避,不可責怪,不可懼怕。你自己知道,在心的深處完全知道——世界上衹有一個魔術、一種力量和一個幸福,它就叫愛。因此,去愛痛苦吧。不要違逆痛苦,不要逃避痛苦,去品嘗痛苦深處的甜美吧。”要記住,其實情緒本身並無是非、好壞之分,每一種情緒都有它的價值和功能。因此,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不否定自己情緒的存在,而且會給它一個適噹的空間允許自己有負麵的情緒。衹要我們能成為情緒的主人,不是完全讓它左右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就可以善用情緒的價值和功能。 
在許多情境下,一個人應該泰然接受自己的情緒,把它視為正常。例如,我們不必為了想家而感到羞恥,不必因為害怕某物而感到不安,對觸怒你的人生氣也沒有什幺不對。這些感覺與情緒都是自然的,應該允許他們適時適地存在,並緩解出來。這遠比壓抑、否認有益多了,接納自己內心感受的存在,才能談及有效管理情緒。 
至于管理情緒的方法,就是要能清楚自己噹時的感受,認清引發情緒的理由,再找出適噹的方法緩解或錶達情緒,我們可以歸納成為以下三部曲。
 1.WHAT――我現在有什幺情緒? 
由于我們平常比較容易壓抑感覺或者常認為有情緒是不好的,因此常常忽略我們真實的感受,因此,情緒管理第一步就是要先能察覺我們的情緒,並且接納我們的情緒。情緒沒有好壞之分,衹要是我們真實的感受,我們要學習正視並接受它。衹有噹我們認清我們的情緒,知道自己現在的感受,才有機會掌握情緒,也才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不會被情緒所左右。
  2.WHY——我為什幺會有這種感覺(情緒)? 
我為什幺生氣?我為什幺難過?我為什幺覺得挫折無助?我為什幺……找出原因我們才知道這樣的反應是否正常,找出引發情緒的原因,我們才能對癥下葯。
 3.HOW――如何有效處理情緒? 
想想看,可以用什幺方法來紓解自己的情緒呢?平常噹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怎幺處理?什幺方法對你是比較有效的呢?也許可以通過深呼吸。肌肉鬆弛法、靜坐冥想、運動、到郊外走走、聽音樂等來讓心情平靜,也許會大哭一場、找人聊聊、塗鴉、用筆抒情等方式,來宣泄一下或者換個樂觀的想法來改變心情。
 二、有趣的情緒小故事
 (-)笑是良葯
 1.笑聲護士。 
據美國芝加哥《醫學生活周報》報道,美國一些大型醫院和心理診所已經開始雇用“幽默護士”。她們陪衕重病患者看幽默漫畵並談笑風生,以此作為心理治療的方法之一。幽默與笑聲,幫助不少重病患者或情緒障礙者解除了煩惱與痛苦。 
笑聲一般都是人們所喜歡的,每個人都不願意看到朋友愁眉苦臉。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笑口常開可以防止傳染病、頭痛、高血壓,可以減輕過度的精神壓力,因為歡笑可以增加血液中的氧分,並刺激體內免疫物質的分泌,對抵禦病菌的侵襲大有幫助。而不笑的人,患病幾率較高,而且一旦生病之後,也常是重病。美國醫學界將歡笑稱為“靜態的慢地”。笑能使肌肉鬆弛,對心臟和肝臟都有好處。如果生活中沒有時間去慢跑,我們可以每天多笑一笑,甚至哈哈大笑幾拾次,以調節身體狀態,增進健康。 
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列文博士說:“笑錶達了人類徵服憂慮的能力。”笑又往往是人歡樂的一種錶達,之所以歡樂,是人體在生理上產生了某種愉悅的緣故。
 趕緊笑起來吧!別等到生病以後才咧開嘴。
 2.笑的妙用。 
名醫張子和曾埰用使人發笑疏導法治愈了一個人的怪病。噹時有個官吏的妻子,精神失常,不吃不喝,衹是衚叫亂罵,不少醫生使用各種葯物治療了半年也無效。張子和則叫來兩個老婦人,在病人麵前塗脂抹粉,故意做出各種滑稽的樣子,這個病人看了不禁大笑起來。第二天,張子和又讓那兩個老婦人做摔跤錶演,病人看了又大笑不止。後來張子和又讓兩個食欲旺盛的婦人在身邊進餐,一邊吃一邊對食物的鮮美味道贊不絕口,這個病人看見她倆吃得津津有味便要求嘗一嘗。從此她開始正常進食,怒氣平息,病全好了。 
著名科學家法拉第年輕時,由于工作拾分緊張,導緻精神失調、身體非常虛弱,雖然長期進行葯物治療卻毫無起色。後來一位名醫對他進行了仔細的檢查,但未開葯方,臨走時衹說了一句話:“一個小醜進城勝過一打醫生!”法拉第對這句話仔細琢磨,終于明白了其中的奧秘。從此以後,他經常抽空去看馬戲、滑稽戲與喜劇,經常高興得開懷大笑,愉快的心情使他恢復了健康。
 3.歡笑診所。 
據說現在每天早上,在印度孟買的大小公園裏,可以看見許多男女老少站成一圈,一遍又一遍地哈哈大笑,這是在進行“歡笑晨練”。印度的馬丹•卡塔裏亞醫生開設了150家“歡笑診所”,人們可以在診所裏學到各種各樣的笑:“哈哈”開懷大笑;“吃吃”抿嘴偷笑;抱著胳膊會心微笑……以此來治療心情壓抑等心理疾病。
 4.笑能拯救生命。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諾曼教授,40多歲時患上了膠原病,醫生說,這種病康復的可能性是五百分之一。他按照醫生的吩咐,經常看滑稽有趣的文娛體育節目,有的節目使他捧腹大笑,有的節目使他從心底發出微笑。他除了看有趣的節目,平時還有意識地和家人開開玩笑。一年後醫生對他進行血沉檢查,發現指標開始好轉了。兩年以後,他身上的膠原病竟然自然消失了。為此,他撰寫了一本《五百分之一的奇跡》,書中提出:“……如果消极情緒能引起肉體的消极化學反應的話,那幺,積极曏上的情緒就可以引起積极的化學反應……愛、希望、信仰、笑、信賴、對生的渴望等等,也具有醫療價值。”中外許多心理學家、運動學家認為,一般性的笑,能使隔膜、咽喉。腹部、心臟、兩肺,甚至連肝臟都能獲得一次短暫的運動。捧腹大笑,它還能牽動臉部、手臂和兩腿肌肉的運動。噹笑停止之後,脈搏的跳動會低于正常的頻率,骨骼肌也會變得非常鬆弛。
 5.裝笑也管用
美國一廣告公司的部門經理弗雷德工作一曏很出色。有一天,他感到心情很差。但由于這天他要在開會時和客戶見麵談話,所以不能有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神情錶現。于是,他在會議上笑容可掬,談笑風生,裝成心情愉快而又和藹可親的樣子。令人驚奇的是,他的這種心情“裝扮”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果——隨後不久,他就發現自己不再抑鬱不振了。
美國心理學家霍特指出,弗雷德在無意中埰用了心理學的一項重要規律:裝著有某種心情,模仿著某種心情,往往能幫助我們真的獲得這種心情。
 有些人通常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避不見人,直到這種心情消散為止。這幺做果真是好辦法嗎? 
多年來,心理學家都認為,除非人們能改變自己的情緒,否則通常不會改變行為。噹然,情緒、行為的改變也不是說變就變、想變就變的“瞬間”現象,而是有一個心理變化的內在過程。心理學家艾剋曼的最新實驗錶明,一個人老是想像自己進入了某種情境,並感受某種情緒時,結果這種情緒拾之八九果真會到來。需要註意的是:隨著年齡、性別、職業、性格等因素的不衕,情緒變化的程度和時間也不一樣。情緒有了變化之後,伴隨每一種情緒的外在錶現,生理反應也會出現變化。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係孔教授研究後認為:一個故意裝作憤怒的實驗者,由于“角色”行為的潛移默化影響,他真的也會憤怒起來,錶現在待人接物、言談舉止等方麵;衕時,他的心率和體溫(心率和體溫都是憤怒的生理反應指標)也會上升。 
   為了調控好情緒,不妨偶爾對自己的心情進行一番“喬裝打扮”。
 (二)有害的情緒
 1.可憐的小羊。 
曆史上有個著名的醫師叫阿維林納,他對動物的生存環境做過一個試驗。他把兩衹小羊衕樣喂養,其中一衹放在離狼籠子不遠的地方,由于經常恐懼,這衹小羊逐漸消瘦,身體衰弱,不久即死了;而另一衹小羊因為放在比較安靜的地方,沒有狼的恐嚇,而健康地生存下來了。2.緻命殺手“生氣水”。 
最近,美國一些心理學家做了一項實驗,他們把正在生氣的人的血液中所含物質註射到小老鼠身上,並觀察其反應。初期,這些小老鼠錶現呆滯,整天不思飲食。幾天後,它們就默默地死掉了。美國生理學家愛爾瑪為了研究情緒狀態對健康的影響,設計了一個很簡單的實驗:他把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正好是0℃的冰水混合物容器裏,然後分別註入人們在不衕情況下的“氣水”,即用人們在悲痛、悔恨、生氣時呼出的水汽和他們在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水汽作對比實驗。結果錶明,噹一個人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水汽冷凝成水後,水是澄清透明、無雜質的;悲痛時呼出的水汽冷凝後則有白色沉澱;悔恨時呼出的水汽沉澱物為乳白色;而生氣時呼出的“生氣水”沉澱物為紫色。他把“生氣水”註射到大白鼠身上,幾拾分鐘後,大白鼠就死了。由此可見,生氣對健康的危害非衕一般。 
有分析錶明:人生氣10分鐘會耗費大量精力,其程度不亞于參加一次3000米的賽跑;而且生氣時的生理反應也拾分劇烈,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緒狀態下的分泌物都復雜,且更具毒性。因此,動輒生氣的人很難健康長壽(很多人都是給氣死的)。生氣發怒引起的後果有:
 傷心損肺:氣憤必然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臟受到邪氣的侵襲,誘發心慌心痛,呼吸急促,引發氣逆胸悶、肺脹、咳嗽及哮喘。
 傷脾傷肝:生氣時除了傷脾臟外,還會導緻尿道受阻或失禁,並使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傷腦失神:人在發怒時心理狀況失衡,情緒高度緊張,神誌恍惚。在這樣惡劣的心理狀態和強烈的不良情緒下,大腦中的“腦島皮質”受到刺激,時間久了就會改變大腦的正常運作。 
可見,生氣發怒可使呼吸係統、循環係統、消化係統、內分泌係統和神經係統失調,並帶來极大的損傷。生氣還會引起皮膚憔悴、雙目紅腫、皺紋增多、婦女月經不調,甚至影響生育。生氣的婦女在哺乳期不僅奶水減少,而且在生氣後給嬰兒喂奶,嬰兒有可能中毒,輕者長瘡,重者生病。老年人在發怒時由于內耳小血管、微血管痙攣性收縮,血液供量不足,會形成血管栓塞,導緻突發性耳聾。精神刺激是引發癌癥的活化劑。德國醫學博士認為,相噹一部分癌癥是由病人激烈的內心沖擊引起的。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在生氣時還容易誘發心肌梗死和腦血栓。
 為了自身健康,請你儘量不要生氣,實在是生氣,也要學會剋製、幽默、寬容等消氣藝術來減輕或消除心理壓力。
 3.嫉妒是心靈的地獄。 
有一個人,非常嫉妒他的鄰居,他的鄰居越是高興,他越是不高興;他鄰居的生活過得越好,他越是不痛快;每天都盼望他的鄰居倒霉,或盼望鄰居家著火,或盼望鄰居得什幺不治之癥,或盼望下雨天雷能躥進鄰居家,劈死一兩個人,或盼望鄰居的兒子夭折……然而每噹他看到鄰居時,鄰居總是活得好好的,並且微笑著和他打招呼,這時他的心裏就更加不痛快,恨不得往鄰居的院裏扔包炸葯,把鄰居炸死……就這樣,他每天折磨自己,身體日漸消瘦,胸中就像堵了一塊石頭, 
終于有一天,他決定給他的鄰居製造點晦氣,這天晚上他在花圈店裏買了一個花圈,偷偷地給鄰居家送去。噹他走到鄰居家門口時,聽到裏麵有人在哭,此時鄰居正好從屋裏走出來,看到他送來一個花圈,忙說:“這幺快就過來了,謝謝!謝謝!”原來鄰居的父親剛剛去世。這人頓覺無趣,“嗯”了兩聲,便走了出來。
 這個故事中的主人就是出于嫉妒,把自己置于一種心靈的地獄之中,折磨自己。但折磨來折磨去,卻一無所得。 
嫉妒是心靈的地獄。嫉妒的人總是拿別人的優點來折磨自己。別人年輕他嫉妒,別人長相好他嫉妒,別人身材高他嫉妒,別人風度瀟灑他嫉妒,別人有才學他嫉妒,別人富有他嫉妒,別人的妻子漂亮他嫉妒,別人學曆高他嫉妒……德國有一句諺語:“好嫉妒的人會因為鄰居的身體發福而越發慌懷。”所以,好嫉妒的人總是40歲的臉上就寫滿50歲的滄桑。

[FW] 如何處理憤怒的情緒


我完全不懂如何處理憤怒的情緒
 
我覺得,你的問題不完全是不懂『處理』憤怒,而是你還沒有靜下心來看你憤怒的組成物。
一個人的憤怒,會有一個投射的焦點,可能是人、事、物,而針對這個焦點,憤怒是一種『訴求』,它會是一種『渴望未被滿足』的傾訴,

無論訴求的對象是上天、家人、陌生人、你家的小狗……通常憤怒會伴隨著或多或少的不滿足,而重點是:你要去釐清你的訴求與不滿足在哪裡。


容易憤怒的人,常常是因為他不知道要用怎樣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不滿足,而這種人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害怕被拒絕』的人。因為害怕自己的訴求被拒絕,而用發怒的方式來表達,是"最不需要擔心被拒絕的方式"

你可以想像為:一個人民用請願、寫信等正規方式表達他的訴求都不被重視,到最後他害怕自己的訴求沒被聽到,所以只好用靜坐抗議、暴力抗爭的方式表達,最嚴重的甚至是到總統府前自焚....(小孩不要學,大人也不可以學...|||)

這種害怕被拒絕的人,通常表現出來的狀態是:有很多話想要說,卻表現得很沉默。而在他內心的矛盾拉扯,最容易宣洩的管道就是發脾氣。


然後,最糟糕的一點是:他們身處的環境,常常變成他們生氣、鬧脾氣的時候,家人才會理會他們的情緒,而平常沒事的時候,身旁的人不會關注他們的情緒狀況。

可是往往只要他們懂得清楚的描述自己的情緒狀態、懂得講出自己的訴求時,『他們就不需要發怒了』。


我建議你的事情是,在你發怒的當下,或是事後,去回答以下檢核憤怒細節的問題:

 (1) 發生什麼了?
(2) 你說了什麼?
(3) 你表現出來的行為為何?
(4) 當時你感受到的情緒除了憤怒還有什麼?
(5) 你渴望別人聽見什麼?
(6) 你覺得別人如果做了哪些事,你的憤怒會減少一點?
(7) 當時有人(或你)陷入險境嗎?
(8) 別人如何反應?
(9) 別人對你的憤怒所採取的行為你滿意嗎?他怎麼做會更好?
(10) 憤怒有沒有對你的身體造成哪些生理的傷害?
(11) 憤怒有沒有對別人有身體會情緒上的傷害?
(12) 當天之後或隔天你的感受如何?
(13) 在你檢視你的行為之後,此時你的感受如何?
(14) 你覺得你的憤怒帶給了你什麼(優點、缺點……)
  
先試著去檢核你憤怒所包涵的情緒,與憤怒中所要傳達的訊息,然後好好想一想:對方有沒有接受到你要表達的訊息?有沒有知覺到你的情緒?你有沒有辦法用別的、不發怒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渴望與情緒?

"理解"了,再去談『處理』與『控制』會比較容易。

怒氣常常都源自於「對方做的事情不順自己的意」而來,而夫妻有不同的價值觀,所以一定會在做事的方式、對人的態度上有差異,因此要關注的點是在那個「尊重彼此的差異」上,從根本將怒氣解決掉。

我蠻喜歡一篇文章的:初念淺,轉念深
我喜歡講說要「理解對方的脈絡」,有很多時候你越是理解對方行動背後的理由,你就越能諒解對方。

我一個信奉天主教的老師,我們問她說為什麼同學沒寫作業沒交作業她都不生氣,她說:『如果你借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人,祂看到的是每個人能成長多少、發的芽能長成什麼樣子』,而不是用""的角度來看人,斤斤計較每個人有多少罪、犯了多少錯。

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發現我無法用打對方以外的方式表達我的不安。

應該這樣說,我們學習"情緒表達"這個課題時,教材不夠豐厚與多元,往往是,我們在某些狀況下表達某些情緒,然後這個情緒被增強或是被削弱,沒有人會建議我們說:這個時候你可以換怎樣的情緒來應對,大家都只是表現出"否定""接受"而已。

這會變成:當妳笑、溫柔的時候,妳會被接受,而「憤怒的妳」則不被對方接受。這種"有條件的接受"會使人有一種不被完整接納的感覺,於是妳可能會用憤怒來try,想要試著找一個"可以接受完整自己"的對象。

這很危險的一點在於:你變成用"發怒"來肯定『對方愛妳』,於是待在你身邊越久,就承受越多你的憤怒.....。為什麼你要給予愛妳的人以懲罰,而不是獎賞呢?


妳可以試試看類似"深深的擁抱"之類『強烈且有力的肢體接觸』,你感覺你"無法表達",實際上其實反過來說是你"無法接收",有些人的狀況是,發出去的訊息如果沒有經由"具力量"的身體動作做出來,他會沒辦法感覺自己的情緒訊息發送出去了。

我反而會猜測你是不是在生命早期,重要他人對妳的肢體接觸是缺乏且疏離的,所以你渴求的是重要他人的肢體接觸,但是普通的觸摸沒辦法讓你感受到安心、被保護,結果使得你需要強烈的肢體感受才能接收到"被關注"

所以可以嘗試強烈的觸覺經驗,來取代傷害對方的衝動。


暴力是一種溝通方式,雖然它很糟糕,但它的確是一種溝通方式。而為何暴力會成為一種『習慣』?實際上,其實它是一種心理能量缺乏時的『選擇』。

當我們精力充沛,準備好要去聽對方的聲音、能夠耐得住性子跟對方溝通的時候,我們會選擇我們所學習到"最佳的溝通模式"。而,當我們疲累、無法凝聚心神專心應對對方的時候,我們會選擇自己用起來最不費力的溝通方式。

如果從小就習慣暴力的方式最不費力:它迅速、立刻讓對方了解自己的訴求、能夠有效的從對方身上獲得自己要的對待……。那在最沒有能量的狀態下,它就變成了一種好選擇……

那麼,最直接擺脫暴力溝通的方式,就是盡量讓自己不要在疲累、缺乏心理能量的狀態下跟對方溝通事情。

 
妳可以清楚告訴對方妳很累,請對方讓你睡一下,將要談、要處理的事情押後,這樣可以避免把自己放在不對的狀態下溝通。


而且,好像你把"悲傷""憤怒"搞混了吧.....@@

試著在你被他觸怒的時候,向他說出「我很難過」這四個字看看.....
『你這樣講我,我很難過!!!』
用吼的也沒關係,試著看看這是不是你真實的情緒。

有很多人的難過都不會有人注意,他們不得不用憤怒的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長期的情緒被忽視有可能會導致這樣的狀況。

變成說,需要重新學習"更清楚的分辨自己的情緒""清楚表達情緒"

妳現在的情緒已經有承接的對象了,試著用更精確的詞彙來表達內心的情緒。有一種方式是用情緒卡來挑選,核對自己目前的情緒是什麼。


這些情緒列表,你可以試著複選一下,哪些是你當下所具有的情緒:

1.怒氣高漲      2.焦慮        3.痛苦       4.煩燥        5.寂寞
6.挫折          7.憎恨        8.不耐煩     9.被拒絕      10.羞愧
11.不安         12.窒息       13.受傷      14.自卑       15.軟弱
16.悲傷         17.感覺失落   18.沮喪      19.憤恨不平   20.壓迫
21.厭惡         22.不願忍受   23.不滿      24.抵抗       25.被忽視
26.想釋放壓力   27.不適/不舒服

選出你當下有的情緒,然後清楚的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樣或許能取代發怒或是其他暴力相向的行為。

因為其他的感受會需要的是"被撫慰",而暴力不一樣,它不會被撫慰,所以內心的需求不會被滿足、平息。


只要有人攻擊這裏(妳不會控制情緒) 就可以讓我燃起強烈的自卑感

不會控制情緒是一個事實啊@@
就跟 蕭煌奇視力有問題,他是個有缺陷的人.....又怎樣?是拿這種事情來攻擊與傷害他人的人有問題吧.....()。有缺陷,是個事實,但那不影響到任何人生命的重量與價值吧?

可能你一直都沒有去面對跟處理自己的這個議題,所以越是逃避、就越容易因為這個點而
受傷、自卑。

[FW] 為什麼會哭?眼淚的真相…

哭泣顯示了一個人的脆弱

眼淚的內幕:為什麼有些人容易哭,有些人的眼淚不輕彈,又,如何處理這所有的眼淚?

它始於一個顫抖的嘴唇。 或是,眨眼的速度越來越快,讓眼淚不掉下來。

在你知道為什麼之前,你可能又哭了一次。

你也許是可以三秒落淚的愛哭鬼一員,更遑論是在這些時刻:婚禮、生日派對、孩子在學校的戲劇表演,或是人道社福團體公告又有多少可愛的狗狗需要新家時。
或者,你也許是那種已經不記得上次哭是什麼時候的人。

無論是哪種人,哭泣常在某些情況嗅出端倪:含淚的眼睛或從某個時間點或地方逃離而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因為你不想被某人看到你哭。

自制力很強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教練比爾貝利奇克,在宣布他的明星後衛Tedy Bruschi退休時掉下眼淚。 或者希拉蕊克林頓,在2008年總統競選人的節目預告上淚灑攝影棚。

足球教練和政治家在公眾場合哭可能反映了這社會更感性了一點。 但在落淚者面前和周圍的人可就尷尬了。

哭泣的背後隱藏了什麼? 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常哭或比別人容易哭?什麼是處理這些眼淚最好的方式?當時機不恰當的時候有沒有辦法不讓自己哭出來?比如說你的老闆回絕了加薪的要求。研究人員和治療師分享了他們對 ”哭” ,了解和困惑的部份。
為什麼會哭?

''為什麼''哭似乎是直接且顯而易見的:你很快樂,或者悲傷。 但,這太簡單了。
位於加州聖蒙尼卡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整形外科醫院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 Orthopaedic Hospital) 的心理學家,和Moonview治療中心臨床醫師,Stephen Sideroff博士說:「哭”是一種對某些感覺產生自然的情緒反應,通常是悲傷和受傷。 但後​​來的人也在其他情況和場合下哭。
[註] Moonview治療中心 (from維基百科)

他說,例如:「人看到美的事物時會哭。此時,我用”融化”這個詞。他們卸下了守衛、防備,讓內心自己的深處被攻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 (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 at UCLA) 精神病學臨床助理教授Sideroff說:「哭也為情感上的目的服務。」「這是一個情感累積後的能量釋放。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總醫院 (Tampa General Hospital) 的神經心理學家Jodi DeLuca博士說:「它也可以是個生存機制。」「當你哭的時候,是你想說些什麼的一個信號。」除此之外,這可能也意味著你失意,不知所措,甚至只為了吸引某人注意,這種情況,DeLuca和其他研究人員叫它做哭的”Secondary gain'”。
[註] Secondary gain (from 維基百科)

最重要的是,哭可能有其生化目的。坦帕南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內一個專門研究”哭”的博士生Lauren Bylsma說:「”哭”,被相信能釋放壓力荷爾蒙或體內毒素。」

Bylsma說:「最後,哭有一個單純的社交功能。 它常常贏得那些看你哭泣的人的支持。有時候,哭泣可能是種手段,無論是邀一個朋友去逛街、要你老公或老婆同意來個豪華假期,或要你的小孩做完他們的數學作業,哭泣都是獲得你想要的東西的一種方式。」
誰最有可能哭出聲來?

大多數專家贊同,女人往往比男人哭得多。Sideroff說:「女人有更多哭泣的權力。」「某些程度上,它正在改變,但並不完全。它仍然被許多人,尤其是男性,作為一種弱點的象徵。」

專家說:「說到哭的習慣,整體來看,不同人們有著其一定頻率,有些人就是容易哭而某些人就是很少哭。」雖然性格扮演著重要角色,專家們仍不完全確定為什麼。Sideroff說:「在遇到某些可能使人哭泣的事情時,有些人就是容易哭,但其他人會忽略或不覺得膽怯。」

Sideroff說:「有歷史創傷的人哭得更多。」「如果他們還活在過去,這感覺尤其真實。」「如果你繼續回到過去的創傷或情感上的痛苦,它會產生更多傷痛的感覺。」

Bylsma說:「以報告看來,焦慮、外向和富同情心的女人,比較容易在哭的時候感到舒服。」這些研究結果都是發表在2008年的人格與個體差異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期刊 。

愛哭的好處?
人們常常提到哭是好的,因為他們哭過之後感覺更好了。

但,真的一直是這樣嗎?

Bylsma說:「通常,但並非總是。」 Bylsma在一項近 200名荷蘭女性的研究發現,大多數人說,他們哭過之後感覺更好了。但並不是每個人。「我們發現,比較容易憂鬱或焦躁的人,較有可能在哭過之後感覺更糟。」

她告訴WebMD:「實際的原因還不知道。」 有可能是因為那些憂鬱或焦躁的人不像其他人那樣,從哭泣得到好處。
面對哭泣

如果你不是一個超級會哭的人,但身邊往往圍繞著愛哭的人,可能會讓你覺得尷尬、無用,或者只是不舒服。 Sideroff說:「當一個人哭泣時,代表著他們的脆弱。」「我認為在一般情況下,當哭泣的人展現脆弱的時候,人們會因為這脆弱而感到不舒服。」「環境的親密程度正在改變。」他說:「在某些情況下,環境變得更親密會使其他人感到難受。」

那麼,當面對哭泣的人,你可以,或者說,你應該做什麼呢?這裡有四點建議:
  • Bylsma說:「請注意,如果你什麼也不做,你會使哭的人感覺更糟。」
  • 試著給予一些支持。這取決於實際情況還有你對這個人了解多少。Bylsma說:「所以擁抱某個不是很親密的人,可能並不恰當,若只是簡單地具同理心的傾聽,就適合多了。」
  • 不要以為你知道如何安慰他們。Sideroff說:「關係越不親密,越適合問他們應該如何給他們幫助和支持。」
  • 要知道,在一大群人面前大哭的人通常比在1.2個熟悉的人面前哭的人,感覺更難受。Bylsma發現:「即使那一大群是支持他們但不熟的人,也是如此。 」

忍住眼淚
有時候,只是不冷靜地任眼淚流下,舉例來說,當你心愛的人要接受某個醫療上的治療,或者你的老闆剛剛告訴你的完成某件任務的時間將被削減一半時,你會試圖戴起勇敢的面具,只是流淚。

該怎麼辦?Bylsma有這樣的建議:
  • 盡量延遲哭的感覺,但不完全取消。壓抑是不好的。
  • 原諒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然後放聲大哭。
  • 如果在某些你無法離開的情況下,把哭泣往後延並積極分散注意力來除去哭泣的感覺。這將取決於那個人還有當時的情況,可以去看一部有趣的影片。或如果你在醫生的辦公室裡,可以抓一本雜誌來讀讀。


不哭的缺點
太多的眼淚可能使身旁的人感到不舒服,但從來不哭也是心理上的不健康。

Sideroff說:「很多人基於種種理由忍住他們的眼淚,會去壓抑它。 其中一個後果就是我們自己感到有點緩和,但其實是抑制或根本不在意我們的內在感覺。在外表看來,這是抑鬱症。

他說:「好好地認識我們的情緒,無論是悲傷或疼痛。」 「感覺沒有好或壞,它是什麼就是什麼。」

DeLuca同意:「愛壓抑情緒,告訴自己不能哭,可能會危及他們的身體健康。」 她引用了英國的精神病學家Henry Maudsley說的一段話:「若悲傷沒有以眼淚當作發洩出口,可能會讓其他的器官哭泣。」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Stephen Sideroff, PhD, staff psychologist, Santa Monica--UCLA & Orthopaedic Hospital; assistant clinical professor of psychiat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 clinical director, Moonview Treatment Center, Santa Monica, Calif.
Lauren Bylsma, PhD student,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Tampa.
Jodi DeLuca, PhD, neuropsychologist, Tampa General Hospital.
Rottenberg, J.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October 2008, vol 45: pp 367-372.
Bylsma, L. 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December 2008, vol 27: pp1165-1187.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You are what you act

If you are a fool, usually you will act like a fool, and people will treat you as a fool;
If you are not fool but act like a fool, people will still treat you as a fool.

Therefore, if you are not happy because others treat you as a fool, there mostly have 2 possibilities-

1. You act as a fool but you do not discover
In other people's eyes, you are what you act.
You may claim "image" in other's eyes may not be real, same as "image" in the mirror.
However, image come from the main body, that is YOU.
Actually, other people do not have any responsibility to identify whether your image could truly represent you.

Therefore, to "solve this problem", an "active monitor" is needed to find what act make people think you are a fool. Then, of course, get rid of such act.

2. You are really a fool but you refuse to accept

Then you should improve your thinking skill, problem solving skill, knowledge, etc, so you are not a fool anymore.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FW] Coconut principle

What’s a better thing to do than the occasional lying on the sofa and watching your favourite movie?

“Stop it!”

“You stop it first!!”

That’s the last thing I would want to hear. My two daughters were having a really heated argument in their bedroom. And it sounded like a really heated argument. The moment right before someone was going to fire a phaser.

Now, what should you do? Ignore and continue your favourite movie? Go inside and claim your sovereignty? Signal your spouse in the hope that you can delegate?

Well, with carefully administered eyesight, I knew that I was the one being delegated.

If I ignored, most likely the movie would be ruined any way. Claiming sovereignty, you know better than me that the next scene would be crying children, and potentially cold war for a couple of days more. Further delegation? You even thought about it!

I went into the kitchen, open the fridge. Took out a young coconut. Strolled towards their bedroom. Turned the knob. Cut an opening just enough for the coconut. Slid the coconut inside in the most discreet manner. Closed the door. In gist, low key approach.

Sitting back my comfortable body on the sofa, I smiled in a confident manner.

Within seconds, the bedroom turned silent. I heard a quiet opening of the door. My rear sight mirror informed me that my daughter sneaked out and slowly placed the coconut behind the sofa. “Surprise,” I turned around and they said to me. Of course we burst into laughter for the rest of the evening.
At times all we need is a coconut. But what is the coconut?

The coconut is merely the ‘manifested excuse’. Its only function is to serve as mutual excuse for both parties to draw themselves away from the argument. It is a perceived external, obvious, objective reason to stop the argument and turn the attention to. The coconut, in this case.

Next time when you found yourself in a similar situation, when you don’t want to argue further, at the same time you just couldn’t surrender unconditionally, try to be a bit more creative, exercise your coconut principle.

Of course, after the heat was gone. “Girls, let’s talk about how we could have fixed the matter earlier on!”


http://www.educationpost.com.hk/resources/mba/130704-mba-people-coconut-principle
----------------------------------------------------------------------------------

Review:-

Root cause of conflict
1. Different goal and expectation
2. Interpersonal conflict
3. Uncertainty about authority

Conflict resolution mode
1. Withdrawal (avoidance)
2. Forcing (power)
3. Smoothing (suppression)
4. Negotiation (compromise)
5. Confrontation (problem solving)

Principled negotiation (Ury & Fish)
1. separation people from problem/issue
2. focus on interest
3. before try to reach agreement, invent option for mutual gain
4. insist on using objective criteria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FW] 如何消除戾氣,諸事不順?

戾氣, 不屬於剛暴之氣, 而是屬於刀刃的刃氣。

很多人身上都旋繞著戾氣, 有這個戾氣, 命運就不會通達,大事小事就會不順利, 因為眾鬼神討厭, 所以都想來阻礙挪揄, 別人來做就是順, 你來做就問題百出, 非常不順。

並且戾氣是傷害身家性命的, 就像一把白刃, 不但會傷自己, 還會傷到至親, 乃至一切靠近自己的人.


 大家知道怎樣消戾氣嗎? 戾就是逆,逆的反義詞就是順。

所以要消掉戾氣, 必須要從順父母, 敬先賢, 尊上司, 敬長輩, 禮平輩開始, 這一切就離不開一個順字.


 如果一個人不順親長, 他身上的戾氣, 永遠消不掉。

如果一個人肯用一年的時間, 順父母, 順上司, 順先賢長輩, 順一切眾生, 他三十年的戾氣也能滅除干淨。


你改得了態度, 就改得了心,你改得了心, 就改得了命。


 【姻緣大忌】你為什麼會承受感情上的巨大痛苦?

這是小時候到現在, 一直在習性上抵觸頂撞父母長輩的緣故。

你小時候言行割傷了父母師長的心, 成長過程中就要被最心愛的人割傷心靈, 承受情苦的煎熬。

你越是高聲大氣, 不耐煩, 抵觸父母長輩, 就越是遇到地獄般痛苦的感情。

 你對父母的每一分惡氣, 惡話, 都會由你最心愛的人百倍割傷還給你,直到還盡,這個人就不會再折磨你了。沒有對象的, 你自己所受的煎熬還,夠頂撞父母(的債)了, 對象也到來了。

 我可以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
父母, 長輩, 上司是什麼呢?父母生我, 所以是生助我; 長輩, 上司, 長生幼, 也是生助我;
 感情對象是什麼呢?對象, 對象, 相對之象, 就是對沖我;

沒有父母師長生助你, 對象來和你較量, 你就要受欺負。所以想要姻緣好, 第一個就是不要再抵觸頂撞父母師長, 讓父母師長來生助你, 這樣感情就欺負不了你
 你現在開始, 立刻改, 一年, 好姻緣就到。

如何讓子孫貴?
你要貴, 那麼你就不能輕賤其他人, 否則你這個貴氣長養不起來。
 1. 孝順父母:
實際表現在柔軟可愛、不頂嘴、不抵觸、不頂撞、不發脾氣、不當面反駁,有話好好說、婉轉說。


2. 孝順長輩:
實際表現在恭恭敬敬、不頂嘴、不抵觸、不頂撞、不發脾氣、不當面反駁,有話好好說、婉轉說。


3 禮敬上司, 一切師長.
上司叫做什麼就要認真仔細地做、願意地做,實際為上司分擔責任、分擔他的壓力,要知道上司的壓力是下屬的總和,工作上多尊敬上司看法和見解、多學習,對師長也是如此。


4. 禮敬天地, 尊敬先賢, 聖人, 切不可謾罵,不可有意搜集惡處來立新說诋毀。

這一條大家可一定要做到, 還要教育子女做到, 否則他長大了, 學習差, 工作差, 左右都是困境, 子孫都不學好, 為什麼呢? 不尊賢就斷了和聖賢知識的緣分, 不尊先就斷了受提攜的緣分。


5. 禮敬一切萬物, 一切生靈, 欣賞他們的美。

 三代如果做得到前四條, 子孫必貴。做得到第五條, 沒災難。

 不要輕意惹父母生氣、惡口,不然後果很嚴重!

 如果有人為了得到福德, 恭敬的供養100位高僧, 100位神仙, 100位善人, 用無數的寶物供養百千劫, 所得到的福德, 還不如用一點點東西供養孝順母親的百千萬分之一。

 反過來說, 如果不順父母, 背棄父母恩, 讓父母生怨恨的念頭, 讓母親說出生氣的惡話, 那麼自己馬上就會墮落在地獄, 餓鬼和畜生道。

 世界上最快速的是猛烈的風, 但是怨恨的念頭毀滅福德的速度比這風還要快, 一切如來,、金剛、天人、神仙都救不了你, 保護不了你。



有人說,我沒有墮落在地獄道, 我現在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感情是不是痛苦?工作是不是不順利?進財是不是不如意?(如果諸事不順) 這就已經身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4/39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