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職場欺凌

屯門發生血洗廠巴案,疑兇懷疑被同事排擠及辱罵,情緒失控怒斬同事。
女主播於黃金時段報道新聞期間在幕前流淚,據知是因為遭受另一女主播欺壓,二人為爭上位明爭暗鬥。


有調查發現,每兩名打工仔,就有一人曾遇職場欺凌,近六成半僱員曾被人言語中傷,逾半被逼做「惡啃工作」,但約四成人會啞忍。
誣蔑、排擠、金手指、放暗箭、視而不見、言語單打 …


職場欺凌聽得多,親身經歷又如何?


筆者試過,百般滋味。


如何應對?我試過以下方法:
1.讓步,開心見誠,主動打開話題;換來的是以為你「買佢怕」
2.嘗試加入圈子 / 話題;換來的是當你傻仔,以為「想埋堆」
3.不理睬,被評為「黑面神」
4.做自己,照常做事,被標籤「擺款,得寸進尺」


其實做足以上選項,點都唔 X 會合心意,點都有位入。對人不對事情況下,點做都無用。


其實無仇無怨,點解要咁?係咪殺左你全家?


曾經看不開,想唔撈,不過自問要開飯,無咁既本錢,且家有老少。
再者,真係喜歡呢份工。

與其咁辛苦,倒不如做回自己,低頭做事,時間會過得快一點。
不要試圖記住仇恨,也不要期望別人會對你施與援手,但一定要不一遺力地爭取自己應得的利益。你永遠不要以為你的謙讓或者好心,會獲得別人的感激。對方不是你親人,沒有「老馮」的。
正如曾志偉說:「沒有永遠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是非恩怨不斷轉換,出來社會做事,就要由人講。」
各位身處職場的朋友,沒遇過這些事,恭喜你。但事不關己的,別落井下石,「世界很細小」,可能有一天輪到你。


身處風眼中的,別氣餒,不妨豁出去,平常心就是,正如誠哥說:職場如酒場,有多少酒量喝多少酒,有多大能耐當多大官;酒量不行就要醉,能耐不行就要退。
*** 附職場欺凌自保錦囊,供參考。(雖說「錦囊」,但最終還得靠自己)
1.勿對號入座
2.以有禮方式拒絕不合理要求或待遇,如回覆說「依家唔係好方便,不如下次我再幫你。」
3.轉移視線,例如若被冠花名嘲笑時,可重申自己本來姓名
4.表達「拒恰」立場,切忌啞忍
5.見招拆招,學習適當的社交技巧

http://thecommentator.hk/%E8%81%B7%E5%A0%B4%E6%AC%BA%E5%87%8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