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FW] 為什麼會哭?眼淚的真相…

哭泣顯示了一個人的脆弱

眼淚的內幕:為什麼有些人容易哭,有些人的眼淚不輕彈,又,如何處理這所有的眼淚?

它始於一個顫抖的嘴唇。 或是,眨眼的速度越來越快,讓眼淚不掉下來。

在你知道為什麼之前,你可能又哭了一次。

你也許是可以三秒落淚的愛哭鬼一員,更遑論是在這些時刻:婚禮、生日派對、孩子在學校的戲劇表演,或是人道社福團體公告又有多少可愛的狗狗需要新家時。
或者,你也許是那種已經不記得上次哭是什麼時候的人。

無論是哪種人,哭泣常在某些情況嗅出端倪:含淚的眼睛或從某個時間點或地方逃離而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因為你不想被某人看到你哭。

自制力很強的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教練比爾貝利奇克,在宣布他的明星後衛Tedy Bruschi退休時掉下眼淚。 或者希拉蕊克林頓,在2008年總統競選人的節目預告上淚灑攝影棚。

足球教練和政治家在公眾場合哭可能反映了這社會更感性了一點。 但在落淚者面前和周圍的人可就尷尬了。

哭泣的背後隱藏了什麼? 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常哭或比別人容易哭?什麼是處理這些眼淚最好的方式?當時機不恰當的時候有沒有辦法不讓自己哭出來?比如說你的老闆回絕了加薪的要求。研究人員和治療師分享了他們對 ”哭” ,了解和困惑的部份。
為什麼會哭?

''為什麼''哭似乎是直接且顯而易見的:你很快樂,或者悲傷。 但,這太簡單了。
位於加州聖蒙尼卡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整形外科醫院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 Orthopaedic Hospital) 的心理學家,和Moonview治療中心臨床醫師,Stephen Sideroff博士說:「哭”是一種對某些感覺產生自然的情緒反應,通常是悲傷和受傷。 但後​​來的人也在其他情況和場合下哭。
[註] Moonview治療中心 (from維基百科)

他說,例如:「人看到美的事物時會哭。此時,我用”融化”這個詞。他們卸下了守衛、防備,讓內心自己的深處被攻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 (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 at UCLA) 精神病學臨床助理教授Sideroff說:「哭也為情感上的目的服務。」「這是一個情感累積後的能量釋放。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總醫院 (Tampa General Hospital) 的神經心理學家Jodi DeLuca博士說:「它也可以是個生存機制。」「當你哭的時候,是你想說些什麼的一個信號。」除此之外,這可能也意味著你失意,不知所措,甚至只為了吸引某人注意,這種情況,DeLuca和其他研究人員叫它做哭的”Secondary gain'”。
[註] Secondary gain (from 維基百科)

最重要的是,哭可能有其生化目的。坦帕南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內一個專門研究”哭”的博士生Lauren Bylsma說:「”哭”,被相信能釋放壓力荷爾蒙或體內毒素。」

Bylsma說:「最後,哭有一個單純的社交功能。 它常常贏得那些看你哭泣的人的支持。有時候,哭泣可能是種手段,無論是邀一個朋友去逛街、要你老公或老婆同意來個豪華假期,或要你的小孩做完他們的數學作業,哭泣都是獲得你想要的東西的一種方式。」
誰最有可能哭出聲來?

大多數專家贊同,女人往往比男人哭得多。Sideroff說:「女人有更多哭泣的權力。」「某些程度上,它正在改變,但並不完全。它仍然被許多人,尤其是男性,作為一種弱點的象徵。」

專家說:「說到哭的習慣,整體來看,不同人們有著其一定頻率,有些人就是容易哭而某些人就是很少哭。」雖然性格扮演著重要角色,專家們仍不完全確定為什麼。Sideroff說:「在遇到某些可能使人哭泣的事情時,有些人就是容易哭,但其他人會忽略或不覺得膽怯。」

Sideroff說:「有歷史創傷的人哭得更多。」「如果他們還活在過去,這感覺尤其真實。」「如果你繼續回到過去的創傷或情感上的痛苦,它會產生更多傷痛的感覺。」

Bylsma說:「以報告看來,焦慮、外向和富同情心的女人,比較容易在哭的時候感到舒服。」這些研究結果都是發表在2008年的人格與個體差異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期刊 。

愛哭的好處?
人們常常提到哭是好的,因為他們哭過之後感覺更好了。

但,真的一直是這樣嗎?

Bylsma說:「通常,但並非總是。」 Bylsma在一項近 200名荷蘭女性的研究發現,大多數人說,他們哭過之後感覺更好了。但並不是每個人。「我們發現,比較容易憂鬱或焦躁的人,較有可能在哭過之後感覺更糟。」

她告訴WebMD:「實際的原因還不知道。」 有可能是因為那些憂鬱或焦躁的人不像其他人那樣,從哭泣得到好處。
面對哭泣

如果你不是一個超級會哭的人,但身邊往往圍繞著愛哭的人,可能會讓你覺得尷尬、無用,或者只是不舒服。 Sideroff說:「當一個人哭泣時,代表著他們的脆弱。」「我認為在一般情況下,當哭泣的人展現脆弱的時候,人們會因為這脆弱而感到不舒服。」「環境的親密程度正在改變。」他說:「在某些情況下,環境變得更親密會使其他人感到難受。」

那麼,當面對哭泣的人,你可以,或者說,你應該做什麼呢?這裡有四點建議:
  • Bylsma說:「請注意,如果你什麼也不做,你會使哭的人感覺更糟。」
  • 試著給予一些支持。這取決於實際情況還有你對這個人了解多少。Bylsma說:「所以擁抱某個不是很親密的人,可能並不恰當,若只是簡單地具同理心的傾聽,就適合多了。」
  • 不要以為你知道如何安慰他們。Sideroff說:「關係越不親密,越適合問他們應該如何給他們幫助和支持。」
  • 要知道,在一大群人面前大哭的人通常比在1.2個熟悉的人面前哭的人,感覺更難受。Bylsma發現:「即使那一大群是支持他們但不熟的人,也是如此。 」

忍住眼淚
有時候,只是不冷靜地任眼淚流下,舉例來說,當你心愛的人要接受某個醫療上的治療,或者你的老闆剛剛告訴你的完成某件任務的時間將被削減一半時,你會試圖戴起勇敢的面具,只是流淚。

該怎麼辦?Bylsma有這樣的建議:
  • 盡量延遲哭的感覺,但不完全取消。壓抑是不好的。
  • 原諒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然後放聲大哭。
  • 如果在某些你無法離開的情況下,把哭泣往後延並積極分散注意力來除去哭泣的感覺。這將取決於那個人還有當時的情況,可以去看一部有趣的影片。或如果你在醫生的辦公室裡,可以抓一本雜誌來讀讀。


不哭的缺點
太多的眼淚可能使身旁的人感到不舒服,但從來不哭也是心理上的不健康。

Sideroff說:「很多人基於種種理由忍住他們的眼淚,會去壓抑它。 其中一個後果就是我們自己感到有點緩和,但其實是抑制或根本不在意我們的內在感覺。在外表看來,這是抑鬱症。

他說:「好好地認識我們的情緒,無論是悲傷或疼痛。」 「感覺沒有好或壞,它是什麼就是什麼。」

DeLuca同意:「愛壓抑情緒,告訴自己不能哭,可能會危及他們的身體健康。」 她引用了英國的精神病學家Henry Maudsley說的一段話:「若悲傷沒有以眼淚當作發洩出口,可能會讓其他的器官哭泣。」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Stephen Sideroff, PhD, staff psychologist, Santa Monica--UCLA & Orthopaedic Hospital; assistant clinical professor of psychiat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 clinical director, Moonview Treatment Center, Santa Monica, Calif.
Lauren Bylsma, PhD student,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Tampa.
Jodi DeLuca, PhD, neuropsychologist, Tampa General Hospital.
Rottenberg, J.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October 2008, vol 45: pp 367-372.
Bylsma, L. 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December 2008, vol 27: pp1165-1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